喜讯 | 年产10万吨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连续聚合熔体直纺生产线一次性投产成功!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1-17

近日,通用技术中纺院经过3个月连续奋战、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项目专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实现了全球首台套年产10万吨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连续聚合熔体直纺生产线一次性投产成功,所生产原位聚合特黑聚酯切片与短纤维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项目要求。

年产10万吨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连续聚合熔体直纺生产线,是由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纺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应用”的关键技术成果之一。该项目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年产10万吨聚酯连续聚合熔体直纺生产线为基础,通过引入中纺院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工艺技术与专有设备,新增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切片及直纺纤维生产功能,提升了生产线的柔性化、功能化能力。本次投产成功,也标志着中纺院创新中心历经7年技术攻关的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技术产业化成功。

年产10万吨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连续聚合熔体直纺生产线顺利开车及产出优质原位聚合特黑聚酯切片及短纤维产品,标志着由中纺院研发的原位聚合原液着色产业化技术已成熟,下一步项目组将细致优化聚合纤维制备技术,深入开展纤维应用技术研究,尽快将原位聚合原液着色纤维制备的织物产品推向市场,为化纤行业的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