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中纺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疫情防控用纺织品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2-18


疫情防控用纺织品是保证人员生命安全的关键装备,是国家重要战略储备物资,质量检验与评价体系是疫情防控用纺织品可靠性与应急调配的重要保障。2月17日,由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疫情防控用纺织品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在京举行。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汤万金以及来自行业协会、高校、院所、企业的8位专家组成。通用技术中纺院总经理、党委书记马咏梅出席会议并致辞。


该项目于2020年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用纺织品存在关键指标检测技术不合理、部分标准及校准规范缺失、跨领域综合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项目开展了“疫情防控用纺织品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研究”“疫情防控可重复使用织物标准研究”“疫情防控用纺织品密合性多点检测技术研究”“疫情防控用纺织品抗病毒检测技术研究”4个子课题的研究。

20230218152647_djhremmaky.jpg

会上,马咏梅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整体进展情况与重要科研成果。4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子课题的执行情况、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效益进行了汇报。项目各课题组通过协同创新和技术攻关,建立了疫情防控用基础纺织材料、口罩和防护服三类产品的国内外标准指标对应表,研发了口罩快速老化试验方法和有效期快速评估技术,完善了疫情防控用纺织品跨领域综合服务能力;开发了2款能耐20次洗消兼具防护性和舒适性的疫情防控可重复使用织物产品,并构建了评价体系;开发了疫情防控用纺织品测试用软质头模、易泄漏点分析装置和密合性多点检测装置,研发了多点检测技术并应用示范;建立了纺织品抗病毒性能的检测方法并标准化。项目制定标准5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行业校准规范2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件,发表论文11篇。

20230218152658_72gifvujk8.jpg

在审查资料、提问与讨论之后,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一致认为4个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内容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该项目各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于指导我国疫情防控用纺织品标准体系建设和完善,促进疫情防控用纺织品质量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为政府合理选用和紧急调配防疫物资提供了技术支撑。

20230218153003_tx2r7v3xmo.jpg

会议由中纺院副总经理徐纪刚主持,来自中纺院、中纺标、南通大学、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天津纺科等项目参与单位的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