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化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3-07


20230306180550_9wm7echaim.jpg

凝聚力量、共谋发展,3月4日“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办,会议以“生物基纤维材料高值化利用”为主题,7位专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面向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生物基纤维材料高值化利用的领先技术和发展机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由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科技大学主办,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通用技术新材副总经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咏梅,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博闻,通用技术新材副总经理于捍江,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纪刚、崔桂新、总工程师李瀚宇以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媒体等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会议由徐纪刚主持。


20230306180557_8xcmganp06.jpg

马咏梅在致辞中指出,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纺院运行,15年来围绕主攻方向解决了一系列涉及产业长远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纤维新材料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探讨生物基纤维材料高值化利用路径是本次会议召开的初衷。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共同探索各行业间技术的协同发展和增效作用,推动实现生物基材料领域的科学发展和整体提升。

 

20230306180608_pg95q5a4c4.jpg

路福平致辞时表示,纤维材料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工业发展,护航国际民生的基础材料,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基纤维新材料不仅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双碳”重大战略需求,也将有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是国家资源依赖、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保障。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分析生物基纤维材料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梳理国家需求背后的重大科技问题。


聚焦医用新材料

20230306180615_dbc5b6qsqh.jpg


在主题报告环节,程博闻教授首先带来了《医用生物可降解人体可吸收缝合线的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PPDO的研究现状及产业链、聚对二氧环己酮(PPDO)的合成、生物降解聚合物的纺丝成形与加工等方面展开。他指出,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发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更需要有社会担当的企业从产品的整个产业链的角度去布局谋划。

20230306180645_cnl3gyspwj.jpg

近年来,临床对人工血管的需求不断上升,然而,我国人工血管面临着窘境:大口径(≥6mm)人工血管依赖进口,处于卡脖子局面;小口径(<6mm)人工血管方面,国内外均无产品。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孔德领在题为《小口径人工血管研究》中介绍道,南开大学相关研究的技术创新性在于通过聚合物纤维与细胞外基质有机整合,使人工血管兼具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生物相容性;皮下组织环境产生了大量活性因子,赋予组织工程血管优异的血管再生活性。


共探绿色技术

20230306180654_30w4c0tvfo.jpg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的需求量加大,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原料——溶解浆,是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关键。对此,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倪永浩在题为《溶解浆的基本理论研究及其与生产高质量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关系》的报告中,介绍了溶解浆的基本概念及两种主要生产方法(酸性亚硫酸盐法和预水解硫酸盐法)的基本原理,并详细对比了两种生产方法生产的溶解浆聚合度、纤维可及性和反应性能的差异。倪永浩指出,在改进生产工艺和质量方面,上下游合作研发有利于优化创新成果,这也是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

20230306180701_v1unuqix6f.jpg

由于环保和资源问题日益突出,绿色加工方法已成为解决纤维素工业发展迟滞的关键。对此,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周金平在题为《纤维素氨基甲酸酯的合成、溶解及其纺丝新技术》的报告中指出,纤维素氨基甲酸酯的合成、溶解及其纺丝新技术,对纤维素浆料要求低,产品易于处理、运输及储存,且没有毒性,将有可能代替黏胶法成为生产纤维素纤维的工艺之一。


共话材料创新

20230306180709_kbi2udi1yr.jpg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军带来了《可持续发展形势下的纤维素材料创新》主题演讲。从高分子材料领域来看,可持续发展需要综合考虑与多举措并重,包括:鼓励回收再利用(物理和化学途径),在不同领域的适当使用或某些领域的减量使用,基于可再生资源的塑料开发,开发易于回收的高分子材料,开发按需降解的新型塑料等。

20230306180715_0c1ggghaij.jpg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国强在题为《生物聚酯PHA:多样性材料及其应用》报告中指出,合成生物学通过外观、内部结构、生长方式、代谢途径、产物合成路径5个方面的改造来实现其功能性。PHA(聚羟基脂肪酸酯)材料具有性能可调、动物可食用、生物相容、生物可降解性等特点。在纺织产品的应用上,PLA/PHA共混纤维的光泽 (外观) 与真丝等高档纤维相媲美,具有天然抑菌、防螨等功能特性。

20230306180722_omqp79aafy.jpg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任杰在题为《限塑与低碳背景下聚乳酸的研发、产业化现状与应用前景展望》报告中表示,目前聚乳酸的全球产能不足,相较于百万吨级的市场需求,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国内市场上,2025年需求量即可超过300万吨,对应市场近1000亿元。在一次性塑料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纤维及织物市场,这一材料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230306180732_ords0q65cl.jpg

融名家之思,共谋产业发展。此次会议的举办,在展现生物基纤维材料高值化利用技术发展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对生物基材料领域的科学发展现况及前景有了更深一步的认知。未来,“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论坛”系列报告会将继续凝聚合力,引领这一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