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中纺院中纺标“再生纤维素纤维定性定量检测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6-05



近日,由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通用技术中纺院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定性定量检测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再生纤维素纤维因具有良好的舒适性广受青睐,随着科学技术创新发展,新品不断涌现,目前规模化的产品包括莫代尔纤维、竹浆纤维、粘胶纤维、铜氨纤维、普通型莱赛尔纤维、半交联型莱赛尔纤维、交联型莱赛尔纤维等7种。由于这些再生纤维素纤维间的理化性能极其相似,使再生纤维素纤维混纺产品的准确定性定量成为行业内公认的技术难题。


本项目围绕再生纤维素纤维的理化性能进行深入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以不同再生纤维素纤维间的细微差异为突破口,通过创新性引入标准曲线法解决多数再生纤维素纤维溶解时损伤系数变化难题,采用超声波清洗或十二烷基磺酸钠作为后处理试剂的方式解决再生纤维素纤维溶解后胶着难题,首次实现了溶解法对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准确定性定量分析,并形成了集专利、标准和论文为一体的技术创新研究成果,为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