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ocell纤维差异化、高值化取得新进展,通用技术中纺院两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7-19


20230719090739_4eu8di2hd1.jpg

7月1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京组织召开了“Lyocell长丝高效制备技术与关键设备的工程化研究”“Lyocell原液直接纺丝成网非织造材料关键工艺和设备工程化研究”两个项目的科技成果鉴定会。

本次会议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陈文兴,以及来自行业协会、高校、院所、企业的7位专家组成。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咏梅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传雄,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博闻,中纺院副总经理徐纪刚、崔桂新,中纺院总工程师李瀚宇,东纶科技总经理张孝南及两个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传雄主持,专家讨论环节由陈文兴主持。

20230719090749_8cn118ago0.jpg

马咏梅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内Lyocell纤维的快速发展,其差异化开发、高值化利用迫在眉睫,中纺院在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工程化技术基础上,自主创新开发了全套的Lyocell长丝高效制备技术、Lyocell原液直接纺丝成网非织造材料产业化技术及成套装备,发挥了NMMO体系纤维素材料制备绿色环保的优势特点,实现了差异化材料的高效短流程制备,使纤维素材料具有优异的性能,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Lyocell长丝高效制备技术与关键设备的工程化研究”项目由中纺院承担。项目突破了纤维素NMMO溶液低阻快速成形核心技术,发明了Lyocell长丝全过程张力匹配、稳定拉伸关键技术,实现了Lyocell长丝300m/min的高速稳定制备。项目建成了Lyocell长丝四位一体产业化标准单元试验线和全流程试验线,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形成了千吨级Lyocell长丝工艺软件包,具备了自主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和产业化快速推广的能力。

“Lyocell原液直接纺丝成网非织造材料关键工艺和设备工程化研究”项目由中纺院和东纶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原创性强,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yocell原液直接纺丝成网非织造材料成套技术和装备,建成了百吨级全流程试验线;形成了千吨级产业化工艺软件包,具备产业化实施条件;制备的非织造材料强力高、品质优,市场前景广阔。

20230719090847_r47hl4hdvv.png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两个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鉴定资料,观看了生产现场视频,查看了样品。经过对项目相关技术创新点、关键装备、应用前景的充分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同意上述两个项目通过鉴定,两项目总体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0719090900_anibps8bjp.gif

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纺院、东纶科技等单位的参会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30719090914_cn52kfwlq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