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而来 助推产业蝶变,京津冀纺织品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9-26


20230926174727_nasmyduwer.jpg


为推动京津冀纺织品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间产业协同创新,9月22日,京津冀(鸡泽县)纺织品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流会在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成功举办。会议从产业需求、行业特点等角度出发,探索京津冀纺织业的协同发展和增效作用,助力鸡泽纺织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主办,鸡泽县人民政府、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协办,《纺织科学研究》杂志承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中纺院总工程师李瀚宇、中纺院海安分院常务副院长廉志军,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任鹏,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系教授马崇启,以及来自中棉行协、中纺院、特思达、通用技术中纺绿纤的领导嘉宾,鸡泽县县委办、政府办、财政局、科信中心、发改局等相关政府单位代表,60家棉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行业媒体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鸡泽县政协主席董爱民主持。

 

20230926175108_dmroalyuie.jpg


把脉传统产业 京津冀智慧资源集结

鸡泽县地处邯郸东北部,是中国气流纺纱线生产基地、中国棉纺织名城。鸡泽县纺织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纺织企业数量发展到75家。鸡泽县纺织企业以气流纺为主,分为气流纺和环锭纺两种,除荆泽、百连、昌隆、鑫康瑞4家企业为环锭纺,其余企业均为气流纺。纺织产业布局呈集聚发展态势。2006年鸡泽县委、县政府在原棉纺大道及司双公路纺织集聚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鸡泽县纺织工业园。纺织产业自此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产业规模、从业人员、技术装备、配套设施等方面均得到大幅跃升,拥有瑞士立达、德国赐来福、日发、泰坦等各类生产线450多条、15万头生产能力,年产20万吨棉纺,产品占全国低支纱市场份额的15%以上。近年来,鸡泽县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相继引进建设了织布、漂染、家纺以及服装加工等企业,鸡泽县正以纺纱企业为核心,逐渐形成了从纺纱、织布、家用纺织品、服装加工等环节协作发展的完整产业链。

 


20230926175137_mpxhtpy4u3.jpg


交流会召开当日上午,与会嘉宾走访了包括鑫康瑞纺织有限公司、派拉德纺织有限公司、众达纺织有限公司、德士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百连纺织有限公司、荆泽纺织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鸡泽当地企业,通过切实直观的感受,领略了鸡泽纺织企业的风采,也看到了企业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而下午的技术交流会的召开为鸡泽县纺织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20230926175220_gv39cdxvyl.jpg


在致辞环节,鸡泽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延峰表示,鸡泽的纺织产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虽然在不断的进步,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整体发展水平偏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创新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近年来,特别是疫情过后,企业加快发展的意愿很强烈,但又面临发展的困局,苦于找不到突破之法。京津冀(鸡泽县)纺织品高质量发展技术交流会在鸡泽召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鸡泽县纺织企业将实现与国内顶尖纺织专家对话,必将碰撞出纺织行业量质提升的发展火花。希望各位专家教授能多来鸡泽考察调研,把脉会诊、送“智”上门。



20230926175230_fhqvim5lun.jpg


中纺院总工程师李瀚宇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具有其独特的区域优势和纺织行业资源,合作创新对于推动三地纺织产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将聚焦纺织品高质量发展,与业界同仁共同交流新型纤维创新技术、棉纺织产品研发趋势与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路径,共同促进鸡泽县纺织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区域协作水平提升。中纺院将充分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与各界同仁及上下游产业链伙伴协同并进,汇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推动国家纤维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纺织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贡献力量。



20230926175255_cpjl9a38hu.jpg


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任鹏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气候变化日益加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意识到纺织产品的制造与消费对地球的影响,纺织产业链的高效可持续利用与产品的生态环保性能也成为企业持续创新的驱动力。此次与众多鸡泽企业共聚一堂,希望在OEKO-TEX®生态纺织品领域为鸡泽企业提供更加权威和专业的检测和认证服务,助力纺织企业塑造“生态、环保”的产业属性,共同促进中国纺织行业“绿色、循环、低碳”的可持续发展。


聚焦源头创新 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是中国纺织工业国际贸易的主力军,但目前出口不畅带来的产能相对过剩、内卷加剧,对产品销售模式、产品质量和新产品开发能力的要求提升,部分企业生存面临挑战。然而,困难是强者的机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需要塑造独特的竞争优势,产业发展、原料先行,与会专家们围绕原料端的技术创新为鸡泽企业指明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926175325_59jtn97vtu.jpg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在作题为《中国棉纺织行业的现状和未来》的报告时,首先分析了中国棉纺织行业现状和近期棉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指出行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强预期、弱现实”特点,仍面临较大压力。其次,以讲好棉纺织产业的时尚故事、中国纱线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中国牛仔面料趋势研究与发布为例,给出了提升棉纺织行业时尚活力的方向和思路。最后,从优化产业结构、维护产业安全、深化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强专业人才体系建设等方向探讨了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30926175335_5nmomt8ci4.jpg


中纺院海安分院常务副院长廉志军作题为《新型纤维发展现状及中纺院创新成果》的主题报告,他表示,新型纤维有别于传统纤维,主要是指差异化、功能化化学纤维。在国家战略和发展理念指引下,“双碳”目标促进了原液着色化学纤维的发展,而市场引领的品牌形象打造、社会责任建立也促进了生物基、循环再生、复合功能纤维等产品的发展。展望未来,新型纤维的研发将围绕可生物降解纤维、生物基纤维、循环再生纤维这些研发方向展开。



20230926175345_t3821vik3d.jpg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纺织工程系教授马崇启以《棉纺织产品技术研发趋势》为主题作报告。他以紧密纺、赛络纺、涡流纺等新型纺纱技术为重点,介绍了棉纺织新技术和智能化转型方向,指出应关注多种纤维混纺和高支纱的发展。总结了棉麻纱、棉与蛋白质纤维、色纺纱等多种纤维的应用与功能性创新,并以筒子纱自动包装、细纱断头检测及其信息管理系统、竹节纱参数自动测试仪、全自动摇绞机开发等为重点,分享了天津工业大学的相关创新成果。


关注绿色环保 推动打造产业链健康生态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可持续时尚是全球时尚行业未来趋势之一,让时尚更加绿色、环保已成为越来越多品牌和利益相关方的共识。纺织产业链的高效可持续利用与产品的生态环保性能也成为企业持续创新的驱动力。



20230926175354_rgpy2h0otx.jpg


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专员韩啸天以《纺织品可持续解决方案——OEKO-TEX®系列认证》为题作报告。他指出,如今,多数了解环保纺织品的消费者会通过标签检查纺织品环保或可持续等说法是否属实。OEKO-TEX®用标签的形式,让消费者可追溯每件衣服的前世今生,使得每个消费者都能通过负责任的采购决策,共同保护地球。此外,他还介绍了OEKO-TEX®认证体系及其各个标签的测试项目和认证流程,并以国内外多个品牌的纺织品可持续解决方案为例,介绍了OEKO-TEX®标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20230926175410_03e0a6vwy1.jpg


OEKO-TEX®一直致力于为纺织和皮革行业的企业提供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支持企业以透明和可持续的方式优化生产过程。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审核部专员林海良介绍了《OEKO-TEX®现场检查要点及常见问题解析》,他分析了OEKO-TEX® STANDARD 100、OEKO-TEX®LEATHER STANDARD产品认证中的审核要点,包括验证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或制度是否能够确保加工出来的产品持续符合标准要求;保障产品的可追溯性;验证企业的化学品管理体系或制度是否能够保护工人的健康与安全;向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建议,优化认证流程指导企业积极且合规使用认证标签,以获得最大效益等。此外,他还分析了OEKO-TEX® STeP过程认证中的审核要点。



20230926175422_tb1fuydf3e.jpg


通用技术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中纺绿纤销售总监张磊作《莱赛尔纤维开发及应用技术》的主题报告时指出,莱赛尔纤维作为一款天生的环保型绿色纤维,其生产过程中碳排放量较低,更吻合当前“碳减排”“碳达峰”双碳政策,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22年底,我国莱赛尔短纤维总产能为47.5万吨,这意味着我国的莱赛尔短纤维行业初步具备规模性生产的能力与潜力。绿纤®是中纺绿纤莱赛尔纤维品牌名称,其下包含希赛尔、优赛尔、梵赛尔、卫赛尔、绿纤竹等子品牌。目前,绿纤®相关产品因其优异的力学性能、舒适性、染色性能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民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


20230926175430_x2eai1t4un.jpg


会上,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与邯郸市百连纺织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协力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范式,共同推进产业高质量创新。


20230926175437_8skwudq2nb.jpg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本次会议集结了京津冀纺织领域的智慧资源,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为鸡泽纺织产业的发展描绘了美好的明天。各方创新力量将以此次会议为集结,找准突破口,助力鸡泽纺织产业开启协同共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