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阻燃Lyocell纤维万吨级生产线生产一次性开车成功,填补国际空白!

信息来源:   时间:2023-12-29


20240103132342_iejyh9wl34.png



2023年12月29日,由通用技术中纺院牵头,中纺绿纤、中纺化工共同参与研发的阻燃Lyocell纤维项目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万吨级生产线生产一次性开车成功,标志着通用技术新材阻燃Lyocell纤维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成为全球首个具备阻燃Lyocell纤维工业化生产能力的纤维素纤维企业,填补了国际空白。


20240103132403_qen5x7pnth.png



阻燃Lyocell纤维研发项目,被通用技术集团列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得到国务院国资委、通用技术集团、通用技术新材、中纺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项目研发团队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自主设计研发了Lyocell纤维专用阻燃剂及其均匀稳定分散体系,攻克了以NMMO为溶剂的纤维素-阻燃体系规模化薄膜蒸发溶解-干喷湿法纺丝成形技术,突破了含微量阻燃体系的NMMO低温蒸发高效溶剂回收技术,制备的阻燃Lyocell纤维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和持久的阻燃性能,适用于国防安全、消防救援、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为全世界制备阻燃防护织物提供了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可完全降解的生物基特种纤维材料,在市场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240103132448_smtyjv8ki8.png20240103132522_w1dgwuv79j.png



通用技术新材董事长、党委书记庄小雄赴生产线现场协调组织生产,中纺院派出20余名科研人员长期驻扎生产现场和中纺绿纤共同保障生产线顺利开车,确保了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成果成功实现产业化,也为通用技术集团新材料产业引领行业发展、国内纤维新材料技术在国际上形成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