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院产品与服务手册-纤维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信息来源:   时间:2021-09-24

纤维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为国家、纺织行业提供科技战略支撑和创新技术成果,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工程化过程中的重大核心技术,打造有影响力的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中心拥有一支高水平科研和工程设计队伍,建有多条柔性小试、中试试验线,配备了先进齐全的检测仪器设备,可实现从应用基础研究到工程化、产业化技术开发的全链条创新,形成了以纤维新材料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开发中心。

主要服务

1、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干法纺丝技术

以第二代高性能聚乙烯干法纺丝工艺制备出的“细旦超高强聚乙烯纤维”在纤度、强度上具有显著优势,其中单丝纤度低于0.5dtex,断裂强度超过40cN/dtex。产品性能具有“细旦、高强”等特点,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单兵防护、海工装备等特殊领域。

image.png

 

2、国产聚苯硫醚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

拥有包括聚苯硫醚树脂性能评价、纤维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纤维应用开发以及下游产品性能评估等的聚苯硫醚纤维全产业链技术集成。承担聚苯硫醚纤维相关的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发改委工程专项,实现了聚苯硫醚纤维技术和装备的全国产化的万吨级规模生产推广,曾获得2010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聚苯硫醚纤维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用于燃煤电厂袋式除尘、高温高腐蚀性介质固液分离以及高档造纸毛毯等领域。

image.png

 

3、高性能共聚酰胺6-66连续聚合技术

采用该技术生产的共聚酰胺6-66产品质量稳定,相对黏度超过4.0。性能接近国外知名优质产品,生产成本比间歇聚合工艺生产成本低30-50%。具有更柔软、更透明,更优异加工性能和耐低温性能。材料的机械强度、耐热性能、长期耐候性等性能大幅提高。已在钓鱼线单丝、工业真空包装膜、肠衣食品包装膜领域获得成功应用,制品性能接近国外高品质原料产品。

image.png

4、生物可降解半芳香族聚酯连续聚合工业化成套技术

通过生物可降解半芳香族聚酯分子结构设计和共聚机理研究,形成了生物可降解半芳香族聚酯连续聚合工业化成套技术,相关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7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物可降解半芳香族聚酯在自然环境中易生物降解,绿色环保,可有效减少“白色污染”,具有重要环境与社会效益。已广泛应用于超市购物袋、外卖餐盒、农用地膜等领域。


主要产品

1、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

实现了原液着色纤维大规模制备和高水平应用示范。相关成果已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最终形成了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聚酰胺纤维纺丝、纺纱、织造、整理产业化成套技术,建成万吨级专用母粒、纺丝及纺纱、织造、整理、成衣加工生产示范线,实现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规模化生产和应用。同时使我国纺织行业在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方向建立新的标杆,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

image.png

2、Lyocell短纤维

干强:>3.6 cN/dtex;湿强:>3.1 cN/dtex;干伸率:11%-16%;湿伸率:14%-18%;模量(5%):1.0-1.3cN/dtex;回潮率:9%-13%。Lyocell纤维是再生纤维素纤维,原料来源于大自然中的树木等制造的木浆,生产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可完全生物降解。兼具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诸多优异性能,具有棉的舒适性、涤纶的强度、毛织物的豪华美感、真丝的柔软触感和悬垂性。广泛应用于高档牛仔服、休闲服等服装纺织品领域,及床上用品、浴室用品、家居家饰等家纺领域,以及非织造布、工业滤布、工业丝和特种纸等产业用纺织品领域。

image.png

3、Lyocell长丝

束丝纤度40-200dtex,单丝纤度0.8-3.0 d.p.f,干强度3.5cN/dtex以上,断裂伸长率5-10%。高速纺丝制备的Lyocell长丝束,绿色环保、天然亲肤、顺滑柔软、高强耐用、吸湿透气、染色性好。广泛应用于高档服装及家纺用品、工业帘子布、食品湿态过滤、医用及卫生用品等。

image.png

4、竹Lyocell纤维

干断裂强度:≥3.6cN/dtex;干态伸长率:≥11%;湿断裂强度:≥3.25cN/dtex;湿态伸长率:≥16%;抗菌率:≥99%。原料为国内天然生长、贮量丰富,持续可再生的竹资源生产的竹浆粕。竹Lyocell纤维天然抑菌、防酸臭,表面光泽自然、淡雅,干、湿强力远超竹粘胶纤维。织物触感顺滑、悬垂、柔软、飘逸;色泽亮丽,吸湿性、透气性好。

image.png

5、低原纤化Lyocell纤维

干强:≥3.3 cN/dtex;湿强:≥2.8 cN/dtex;干伸率:9%-12%;湿伸率:11%-18%;湿磨损次数:≥350。具有优异的抗原纤化性能。纤维自身具有亲肤性、拥有蚕丝般的光泽和手感,纺制成的织物外观更加整洁,染色性能更佳。广泛应用于高档服装、家居服饰、床上用品等领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