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6-27

“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通过建设验收并运行。实验室面向国家及行业重大需求,重点围绕生物基再生纤维材料、生物基与可降解合成纤维材料、纤维功能化与绿色制造技术、纤维制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关键技术等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解决产业链技术难题,引领产业技术创新、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发布“2022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如下:

1. 2022年度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

(1)Lyocell纤维功能化、低成本化研究方向

适于NMMO/纤维素溶液的新型阻燃剂分子结构设计、阻燃机理研究以及阻燃剂在溶液中的分散和稳定性研究;其他功能性Lyocell纤维的功能助剂的结构设计及其构效关系的基础研究。

秸秆、竹、木等生物基原料中纤维素清洁高效分离以及制浆工艺、浆粕微观结构、浆粕溶解性能等相互影响规律研究。 

(2)生物基、可降解纤维材料方向

生物基PA56聚合物、纤维的聚集态结构调控;共聚酯的降解性能调控及降解机理;共聚改性可降解聚酰胺的分子设计、结构调控与降解行为;可降解聚酯纤维成型过程中聚集态结构演变规律;微纳粉体改性聚乳酸纤维的微结构调控机制及其构效关系。

2. 经费支持额度:

本年度支持开放基金课题6-10项,每项经费5-20万元, 总经费不超过200万元。

3. 申请时间:

申请时间从发布通知之日开始,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20日17时。

4. 申请条件和要求:

(1)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仅限于非本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

(2)申请人需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

(3)申请人应有相关的研究基础,具备完成课题的人才和硬件条件。

(3)获资助的研究人员在发表论文或者其它成果时,需注明获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详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未按规定标注的,结题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4)获资助课题须严格按照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执行。

5. 申请书提交:

申请书格式见附件。请于2022年7月20日前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两份提交到重点实验室秘书处(北京市朝阳区延静里中街3号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主楼500室),同时发送电子版word和签章扫描件文件至wangxue10@cta.gt.cn。如因疫情原因不能提交纸质版,可先提交电子版扫描件。

6. 联系人:王雪,010-65987486,15901430146,wangxue10@cta.gt.cn



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6月24日 

附件1: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docx

附件2: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