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绿色与创新发展,“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3-24



近年来,生物基纤维材料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业规模不断增长。3月24日,“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论坛”系列报告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办。会议以“纤维材料可持续发展”为主题,5位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面向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共同探讨生物基材料绿色与创新发展路径,为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赋能。

本次会议由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天津科技大学、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纺织科学研究》杂志支持。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纺院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咏梅,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博闻,通用技术新材纪委书记徐瀚,中纺院副总经理徐纪刚、崔桂新,总工程师李瀚宇,以及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媒体等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举办,并于天津科技大学与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分别设置分会场,生物可降解研究院对会议进行了全程转播。会议由程博闻主持。


马咏梅在致辞中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绿色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的刚性需求。坚持生态优先、发展面向绿色低碳的生物质替代应用,不仅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人们对生产方式更可持续的新期待。“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论坛”第一次会议探讨了生物基纤维材料高值化利用路径,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本次会议将聚焦纤维材料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各行业间技术的协同发展和增效作用,推动生物基纤维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20230324181617_1m5dvex6uu.jpg


共探聚乳酸高质量发展路径

聚乳酸作为典型的碳中和、可再生、生物全降解高分子材料,正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基础性大宗原材料。


20230324181659_kt99qxga1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学思在《生物基聚乳酸材料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中说道,“聚乳酸(PLA)纤维俗称‘玉米纤维’,具有无毒、无刺激、亲肤性佳、透气性好、抗菌等多项优点,在纺粘与水刺无纺布产品、吸塑与注塑产品、打印耗材等领域皆得到广泛应用,在缝合线、止血夹、组织粘合剂等医用PLA、PCL材料中的应用具有很大的潜力。”他以国际视野系统讲解了聚乳酸材料的发展历程、国内外研究现状、产业化应用发展情况,特别是在医用高端聚乳酸产业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为我国聚乳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了信心。


20230324181718_4n4ou57wae.jpg

经过20年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践,我国已具备规模化工业实施聚乳酸产业发展的雄厚基础。天津科技大学化工系教授王正祥教授以《聚乳酸材料单体高效制备技术的研究》为题分享了聚乳酸生产、制备的关键技术,以及聚乳酸产业链概况。他提出了聚乳酸材料单体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策略并指出,未来,通过“政、产、学、研、用”层面的通力合作,多学科跨界组合创新,全产业链技术与装备融通,在切实解决制约行业发展和自主化水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同时,有望快速实现聚乳酸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供应链的合理布局与协调运转,驱动聚乳酸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高端制造与可持续发展


20230324181729_ktcnvlblq2.jpg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应化所所长刘德华在题为《生物法1,3-丙二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进展》的报告中指出,生物法1,3-丙二醇(PDO)作为一种无色、无臭、具吸湿性的透明粘稠液体,被广泛用于化妆品、油墨、印染、涂料、润滑剂等,尤其是作为聚酯单体受到广泛关注。在化妆品行业,PDO的市场年需求在2万吨左右。在生物降解材料领域,生物基来源PDO应用潜力巨大,可与脂肪族二元酸聚合合成可降解聚酯材料,或参与PBAT、PBS等可降解材料共聚合成新型可降解共聚酯材料。目前,其研究团队设计了构建PDO的非天然途径。


20230324181738_uhfygfqrw5.jpg

纳米纤维素材料是一维尺度达到纳米级的纤维素新材料。因其储量丰富、来源广、可再生及绿色友好的特点,是当前世界上新材料领域重点发展的材料之一,其应用涉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造纸建筑等诸多领域。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邵自强以《纳米纤维素及其工业化应用前景》为题,概述了纳米纤维素制备方法及国内外工程化现状,介绍了纳米纤维素应用领域及最新成果,并指出当前纳米纤维素的产业化存在的问题。


20230324181749_ijheogie5h.jpg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王栋带来了《高效低耗纤维过滤分离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创新》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过滤分离材料的研究进展:基于“多相熔融共混相分离”方法可宏量制备热塑性聚合物纳米纤维;基于纳米纤维材料,已设计开发出具有微滤、纳滤、反渗透、油水分离等过滤功能的膜材料及吸附、催化等功能性分离膜材料,形成了纳米纤维过滤分离材料的技术体系;在优化水路的思路的基础上,设计开发的纳米纤维过滤分离材料的组件及装置,可广泛应用于纺织产业的污水处理及资源再利用。


20230324181800_e163e415ds.jpg

与会人员就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的热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此次会议不仅展现了生物基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更是对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路径的探索。未来,“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论坛”系列报告会将紧跟时代脉搏,分享更多前瞻解析与实践经验,助力行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