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中纺院与糖能科技举行“生物基呋喃聚酯PEF合成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暨项目启动会议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6-15



20230615174557_cj51m5h9e0.jpg


近年来,随着“双碳”工作的推进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生物基材料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中国制造2025”中,生物基新材料和纳米材料等被一同纳入新材料前沿研究领域。


20230615174607_njwm7qpf9s.jpg


6月14日,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与浙江糖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糖能科技”)在北京举行“生物基呋喃聚酯PEF合成技术开发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针对该项目的联合攻关正式启动。中纺院副总经理徐纪刚、糖能科技董事长金海涛作为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中纺院副总经理崔桂新、糖能科技副总经理张维以及项目相关人员参与、见证。

中国是聚酯大国,拥有全世界70%的生产量,2,5-呋喃二甲酸(FDCA)作为生物基材料,是对苯二甲酸的可再生、绿色替代品,与石油基聚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相比,生物基聚酯——聚2,5-呋喃二甲酸乙二醇酯(PEF)具有更优异的物理力学性能,在高阻隔性包装材料、高性能纤维和工程塑料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市场潜力巨大。

糖能科技在生物基呋喃新材料的设计和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积累,目前已建成百吨级呋喃二甲酸生产线。中纺院作为我国纺织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科研院所,在功能聚酯开发领域硕果累累,并且具备纤维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自动控制一体化的技术开发模式,可提供纤维新材料的整体解决方案。


20230615174634_w1njb5nk4x.jpg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发挥各自优势,以2,5-呋喃二甲酸(FDCA)为原料,开发生产聚2,5-呋喃二甲酸乙二醇酯(PEF)聚合技术,并推进市场推广和产业化应用。会议确定了中纺院与糖能科技“生物基呋喃聚酯PEF合成技术开发项目”专家小组名单,并就研发工作计划展开讨论。


20230615183256_4k2wwq77wf.jpg


目前,国内外PEF聚酯的开发尚在起步阶段,中纺院与糖能科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双方将以实现万吨级PEF聚酯建设推进呋喃类生物基材料聚酯的市场应用为目标,助推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