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中纺院牵头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9-08



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收到了“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应用”“疫情防控用纺织品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的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由中纺院牵头的这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均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内容和考核指标,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至此,中纺院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所有内容,在重点研究领域的科技研发优势不断增强,进一步彰显了行业引领作用。


项目名称: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应用


20230908093937_6gi2kpstc5.jpg


该项目由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中纺院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纺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共同实施。研发了高稳定超细颜料色浆连续制备、高颜料浓度聚酯预聚体制备及在线添加、原液着色聚酯大容量原位法连续聚合与熔体直纺及高效低成本转产等产业化关键技术,形成了工业化成套技术;制订了高储存稳定、窄粒径分布乙二醇基超细颜料色浆和高品质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的产品标准与生产技术规范;完成了乙二醇基超细颜料色浆全自动连续化制备和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产业化示范,实现了特黑聚酯切片及其短纤维产品的高效制备。申请发明专利14件、制订团体标准1项,企业标准4项,生产技术规范3项。


主要创新成果:


20230908093937_lhl79d064t.jpg


开发了高储存稳定乙二醇基超细颜料色浆连续制备技术,建成了5000吨/年乙二醇基超细颜料色浆全自动连续化制备示范线,实现了原位聚合特黑聚酯用高储存稳定、窄粒径分布乙二醇基超细炭黑色浆工业化生产。

研制了高颜料浓度聚酯预聚体制备专用具有强化分散、低返混特点的分步精确控制反应釜,改造试制了高颜料浓度聚酯预聚体在线添加强化分散用高剪切均质混合器,形成了高颜料浓度聚酯预聚体制备及在线添加技术与装备。

改造建成了全球首台套10万吨/年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产业化示范线,开发出了高品质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大容量连续聚合技术、熔体直纺技术及高效低成本转产技术,首次实现炭黑含量2wt%的原位聚合特黑聚酯切片及其棉型与高强缝纫线型短纤维产品的大容量高效制备。

原液着色聚酯原位聚合技术是实现原液着色聚酯纤维品质提升的关键核心技术,也是原液着色聚酯纤维产业技术重点发展方向。该项目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将显著提升我国原液着色聚酯纤维产业整体竞争力,推动我国原液着色纤维产业技术由“并跑型”向“领跑型”转变,加快助推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化纤行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项目名称:疫情防控用纺织品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


该项目由中纺院牵头,联合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大学、中纺院(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等5家单位共同实施。项目围绕我国疫情防控用纺织品NQI建设需求,建立了口罩有效期快速评估等2项技术,研制了疫情防控用纺织品密合性多点检测装置1台,开展了相关领域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完成纺织品抗病毒活性测定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 7 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完成了相关应用示范工作。


主要创新成果:


20230908093937_9wq6h1j3tt.jpg


研制了基于有色气溶胶示踪技术的口罩易泄漏点分析装置和可视化疫情防控用密合性多点检测装置,并建立了口罩及防护服密合性多点检测技术,可指导企业有针对性的设计优化口罩及防护服的形性参数,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建立了疫情防控用纺织品抗病毒性能的检测技术并实现标准化,可准确检测和科学评价纺织品抗病毒性能,为抗病毒纺织品开发和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开发了兼具防护性和舒适性的疫情防控可重复使用织物并构建了科学的评价体系,为该类产品的质量控制和开发应用提供依据,促进疫情防控用纺织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研究成果对于指导我国疫情防控用纺织品标准体系建设和完善,促进疫情防控用纺织品质量提升具有重要作用,为政府合理选用和紧急调配防疫物资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