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探索 融合创新,鄂尔多斯集团中高层后备跨界学习团走进通用技术中纺院

信息来源:   时间:2023-11-17



跨界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加强跨界交流合作,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11月13日,“鄂尔多斯中高层后备跨界学习会议”在京举行。

中纺院总工程师李瀚宇,内蒙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调度、园区服务中心总经理袁平,中纺院创新中心副主任吴鹏飞,中纺标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鹤宁,北京中纺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殿权以及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电力冶金集团、羊绒服装集团以及相关部门的企业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纺织科学研究》杂志总编辑王菲主持。


20231115195651_83jjnkykek.jpg


20231115195702_ie8h1xtw0j.jpg


李瀚宇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一次跨界交流经验的会议,同时也是促进科研院所和优势企业实现融合发展的会议。中纺院作为我国纺织行业综合性科研院所和纺织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拥有国家合成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纤维基复合材料国家工程中心、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期待中纺院与鄂尔多斯集团未来能够在联合研发、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20231115195723_ekmmmqpxdh.jpg


袁平在致辞中指出,鄂尔多斯是拥有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形成了羊绒制品的研发、检测试验、标准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为一体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通过此次参访交流,希望双方在未来的发展中充分发挥互联互通优势,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


20231115195749_ngdnkwnykj.jpg


吴鹏飞以《中纺院功能性纤维系列产品及其应用》为题,介绍了中纺院发展历程与科研实力、功能纤维技术服务及功能性纤维典型品种。他表示,中纺院具备完善的纤维新材料开发小试、中试、产业化到应用示范软硬件条件。例如,新一代聚酯纤维产业化技术柔性试验线、4500吨/年新一代聚酰胺连续聚合柔性试验线、高品质功能母粒试验平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技术研发试验线等。可提供纤维功能化的定制开发技术服务,包括在线添加、动态混合、熔体直纺技术,纤维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等。


20231115195818_23ndlbyhm3.jpg


任鹤宁以《“双碳”目标下的企业碳中和路径》为题,围绕“双碳”概念、现状、趋势及碳交易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企业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他表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减排幅度大、转型任务重、时间窗口紧等挑战和问题。越来越多一流企业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影响力,已经实现或者制定了富有雄心的碳中和目标。企业实现碳中和应从评估碳排放量、制定碳减排计划、推行清洁能源、优化生产流程、实行碳交易、推动产业上下游联动并建立全供应链碳中和管理体系等方面着手进行。


20231115195843_iewuhqi7hu.jpg


高殿权以《环保助剂赋能纺织业可持续发展》为题作报告。在对环保受限物替代的研究背景介绍中,他分析了国内外环保纺织助剂常见认证的区别与特点,AP、APEO、含磷化合物、环状硅烷(D4\D5\D6)、重金属、全氟和多氟化合物等有害化学物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还分享了环保纺纱助剂、无磷环保洗缩剂、环保柔软剂、环保染料、无氟防水剂等环保产品及技术的应用,以及高活性防蚊虫整理剂、抗紫外整理剂、微胶囊香味整理剂、凉感整理剂等环保功能性助剂在纺织服装产品中的应用。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羊绒材料如何与新型纤维结合,生产型企业如何更好地实现生产、技术、研发的融合,如何促成科研院所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碰撞出更多新思路与新举措。


20231115195915_hb7j8e68h7.jpg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公司展厅、中纺标实验室,直观全面地了解中纺院发展历程、核心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进一步了解中纺标的检验检测服务。此次会议为科研院所与优势企业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将有助于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为纺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31115195935_vre6xrbhf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