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安全主动防护绿色防疫材料及产业应用示范”项目年度进度检查会在上海召开

信息来源:   时间:2024-02-01

20240131202826_bc2gbdmb5p.jpg


近日,通用技术中纺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高安全主动防护绿色防疫材料及产业应用示范”项目年度进展情况检查会暨项目协调推进会在上海召开。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均、北京大学教授杨槐,中纺院副总经理徐纪刚出席会议,会议由东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主持,年度进展情况检查会环节由朱美芳主持。

“高安全主动防护绿色防疫材料及产业应用示范” 项目,于2022年11月成功获批立项,项目针对现有防疫制品力学与舒适性欠佳、沾染病毒易造成人员感染、大量使用污染环境等国家重大需求问题,致力于解决新型聚合物微纳纤维规模化制备、微纳纤维细度与强度矛盾、纤维集合体微孔控制与舒适性关系、防疫制品主动与被动协同防护等难题,实现高安全主动防护绿色防疫材料的生产与应用,构建我国高性能防疫材料国际话语权。

本次会议严格对标考核要求,围绕项目的总体研发目标,对项目的研发进展及成果进行检查。会上,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总体指标完成情况及各课题任务开展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年度汇报。专家组对项目汇报进行点评,认为项目下设课题均完成了计划任务书约定的阶段性工作内容和任务,达到了预期的考核目标。

会议要求,各课题组要做好问题梳理与各项计划落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课题承担单位要加强沟通和协调,不断提高项目的研究进度和执行力度,确保项目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和成果,为迎接项目中期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会后组织召开了项目协调推进会,对各课题技术攻关中存在的问题及关键要点进行了指导,从关键技术创新、关键成果落地、示范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各课题负责人表示,将紧密围绕项目课题任务目标,注重任务推进、技术指标和财务执行等,保证课题的高质量完成。


20240131202835_p807oem81m.jpg


项目牵头单位通用技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参与单位东华大学、厦门当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计近40余名项目科研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