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通用技术中纺院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   时间:2024-03-13


20240313170057_etgbey20g6.jpg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活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3月13日,通用技术中纺院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学术交流会在京举行。通用技术中纺院副总经理崔桂新参加会议,总工程师李瀚宇主持会议。


20240313182037_qjmdc6bmp2.jpg


会议特邀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总监姚磊、研究员杨立仁围绕其科研项目运行模式、重点研发方向及成果转化、前沿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会议由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纤维基复合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


20240313170104_0i3oclukc2.jpg


姚磊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包含纺织品与人类的互动、纺织技术与行业可持续发展。在专题演讲环节,她从可持续发展、先进工业4.0、社会公益三个方面介绍了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的研发议题现状。目前该中心已经与中纺院在废旧纺织品回收、功能性纺织品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对于提升双方科技创新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240313170110_vl7sem8s9e.jpg


杨立仁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功能性纺织品、高分子材料及性能表征等。会上他带来了题为《用于个人热湿管理的功能性纺织品》的专题分享,从被动(辐射)制冷、被动保暖、湿反应材料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热管理和湿管理的功能性织物能调节穿着者的身体温度或湿度,提高穿着者的舒适度,此类织物可减少用于建筑物的空调能耗,符合“碳中和”绿色发展的大目标。


20240313170118_u225wu0jd4.jpg


与会嘉宾及参会人员进行充分交流和分享后纷纷表示,中纺院与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未来将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领域,为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更大贡献。


20240313170125_ui357soef5.jpg


中纺院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通用技术新材料板块各单位的科研骨干、项目管理人员等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