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通用技术中纺院江南分院科研创新成果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信息来源:战略部   时间:2022-07-14




通用技术中纺院

积极落实集团“稳增长”工作部署

坚定信心、砥砺奋进

统筹做好生产防疫各项工作

开足马力、加速推进

持续掀起大干实干热潮

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为稳增长注入强动力


7月11日,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颁发了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中纺院(浙江)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分院”)承担的《可重复用PET/PTFE系列医用防护面料的技术开发与产业化》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随着高性能医卫防护材料需求量的猛增,为攻克医用防护服、手术衣的防护性能与穿戴性能难以兼顾的难题,江南分院启动了“可重复用PET/PTFE系列医用防护面料的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历经5年联合攻关,生产出在医疗洗消条件下可重复多次使用、安全有效的PET/PTFE系列高防护型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面料和可重复使用医用手术衣面料。


项目在材料组成、结构设计、生产工艺、加工技术上具有显著的创新性,整体技术处国际先进水平,极大提升了医用防护面料的防护安全性能和舒适性能,减少了医护人员感染风险,降低了医疗废物处理成本,大大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助力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


项目所开发的面料、医用级防水剂、PTFE多微孔薄膜等均实现产业化,并在医护产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填补了我国可重复用医用防护面料产品的空白。截至目前,项目已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发表SCI、EI等论文4篇。

可重复用PET/PTFE系列医用防护面料


高防护型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面料优选异截面高亲水涤纶、碳黑导电丝等为里、面层纤维原料,采用经编工艺织造,并与自主开发的医用级PTFE膜经聚氨酯热熔胶复合制成,产品具有优异的过滤效率、透湿量、抗合成血液穿透性、抗渗水性等特点,最高可重复洗消20次。

高防护型可重复使用医用手术衣面料以亲水涤纶有色长丝和导电长丝为原料,经平斜和衬纬组织的经编布为面布,以有色长丝为原料,采用自主开发的医用级PTFE微孔膜为阻隔膜,经聚氨酯热熔胶复合制成。产品具有优异的阻微生物穿透、防液溅、抗静电等特点,最高可重复洗消80次。

加强防护型可重复使用医用手术衣面料以含导电丝的并网丝织成平稳紧密面料,采用自主开发的医用级防水剂后整理而成,产品具有优异的静水压和防水性等特点,且复用保持性好,最高可重复洗消100次。

江南分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耕可重复用PET/PTFE系列医用防护纺织品领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行业及集团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