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榜样 | 徐纪刚:打破技术壁垒,推动Lyocell纤维国产化

信息来源:战略部   时间:2022-06-01




2022年5月30日是我国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旨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引领发展。在此,向长期在我国科技事业中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官微陆续推出“科创榜样”专栏,讲述我们身边榜样的奋斗故事,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新材料板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他扎根科研一线

带领团队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垄断

破解中国纺织行业

关键技术与装备“卡脖子”问题

他率领团队建成产能

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

Lyocell纤维生产线

实现国产莱赛尔纤维技术自立自强

他是集团“科技成就奖”

徐纪刚


徐纪刚,男,1972年9月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通用技术新材中纺院创新中心主任。入职中纺院24年来,徐纪刚扎根科研一线,为Lyocell纤维国产化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主持了“973”计划、科研院所专项资金、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授权10多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专利金奖、香港桑麻基金会桑麻纺织科技一等奖、集团科技成就奖等多项荣誉。

坚守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Lyocell纤维项目技术负责人,徐纪刚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带领团队坚守科研生产第一线,竭力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在绿纤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建设、生产中发挥关键核心作用。在首条Lyocell纤维万吨产业化生产线建设过程中,面对紧张的建设工期,徐纪刚主动放弃休息日,一年中近300天时间,都扑在新乡生产现场,长时间加班加点工作,用坚守和付出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在新乡一期、二期、三期试车期间,徐纪刚严格把控各项工艺流程和关键环节,在试车过程中,由于从投料到稳定生产需要两三天时间,在这期间,为保障每一个环节顺畅进行,他坚持吃住在工厂,每天在50多米高的车间,往返检查10余次,最终成功试车,实现了稳定生产。徐纪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他在2021年获评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所在支部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积极创新创造,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在工作中,徐纪刚积极探索创新,为攻克Lyocell纤维溶解技术难题,他带领团队广泛查阅国内外文献,综合分析各种工艺路线优缺点,确定了纤维素薄膜蒸发式连续溶解工艺路线,然而确定工艺路线后,接踵而来的难题就是研制薄膜蒸发器,这是“从零开始”的全新领域,为了实现突破,他大量收集基础数据,进行上百次工艺实验,经过日夜攻关,实现从0.5m2设备到1m2设备的创新研制,提升了溶解效率,推动纤维素薄膜蒸发式连续溶解的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获得了具有良好可纺性能的纺丝溶液,并成功应用在万吨生产线上,填补了国内空白,2021年,该项技术获评中纺联优秀专利金奖。

在溶剂回收过程中,由于需要大量能耗,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技术经济性。因此为减少产业化后的运行成本,徐纪刚和团队没有采用传统的多效蒸发,而是采用了更具挑战的节能新技术MVR 低温蒸发。经过数百次实验,阐明了溶剂热分解、回收、安全等规律和整套基础理论,创新设计了适于莱赛尔溶剂回收的工艺路线,在国际上首次将节能MVR技术成功应用在莱赛尔溶剂回收上,大幅度降低了溶剂处理温度,明显提高了溶剂质量,显著降低了能耗和分解产物,取得了良好成效。

勇挑技术重担,开创国内莱赛尔新时代

“莱赛尔纤维产业化技术的研究开发项目”是国际纤维界公认的高科技项目,其技术含量高、技术开发难度大。为啃下这个硬骨头,徐纪刚勇挑Lyocell纤维国产化科研重担,全面统筹推进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安装调试、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他带领团队攻克了纤维素连续溶解、纺丝和溶剂回收等关键装备与技术的难题,使Lyocell纤维产业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垄断,破解了中国纺织行业“单线大产能高效低耗Lyocell纤维产业化技术及装备开发”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与装备。

在徐纪刚带领下,2016年建成了国内第一条完全拥有独立知识产权Lyocell纤维生产线,2018年、2020年建成了年产1.5万吨、6万吨生产线,目前成为产能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Lyocell纤维生产企业,实现了国产莱赛尔纤维技术的自立自强。与此同时,针对Lyocell纤维产品单一的情况,他还积极开展抗原纤化、阻燃、长丝、非织造材料等产品研发工作,持续将莱赛尔产业打造成通用技术集团的靓丽名片。

初心如磐担使命,接续奋斗再出发!作为科研开发的耕耘者,徐纪刚将持续推动产学研和技术成果转化,为集团新材料绿纤产业发展贡献磅礴力量!